【電影,教育】Dead Poets Society《春風化雨》




注意,本偏可能有電影劇透。

最近因為畢製在探討有關教育的主題,不禁回味起了這部電影,《Dead Poets Society》,中文翻譯:春風化雨,其實翻一名稱我不是很喜歡,雖然意思上有點到沒錯,但是太老套的感覺了,而英文原名則是有些直接點出了劇情內容。


以當時的背景來看,由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 Keating 老師所進行的教育方式,在某方面也可以說是一種創新教育吧。

在接觸到這部電影之前,若是說到有關教育的電影,我可能最先會想到的是《放牛班的春天》,也是一部相當有名,我也蠻喜歡的電影,不過在看過《Dead Poets Society》後,它立刻名列我心中的第一位了!

電影中我覺得最精采也喜歡的片段應該屬 Keating 老師半鼓勵半強迫地要求 Todd 念出自己的詩這段。


還記得當時看得我內心也有點小激動,我想我喜歡的是那種一個人的潛能被激發出來的感動吧,不過激發潛能這樣的題目,其實在很多作品可能都會出現,但是在內容與拍攝處理的深刻度上,Keating 老師對 Todd 的啟發,真的是我相當喜歡的一段。



其實這部電影中描寫到的許多教育情況或問題,是即使在現在也仍舊存在或可以被看到的,而我想也是因為如此,讓這部即使是將近30年前的電影仍舊可以打動人。

對於一些作品的感想,如果是要分享給大家的,我不喜歡寫得太詳細或直接,可能有點不想劇透的成分,比較會用一種同樣看過電影的人才能完全明白的敘述去談。

Keating 老師要學生擁有自己的思想,並鼓勵學生追尋自己的夢想,而非只是背負家庭與社會的期待,但是這也談何容易。如果說老師對於 Todd、Neil 等人的啟發與支持,是這部電影中的希望與光輝,那麼 Neil 的殞落與劇末 Keating 老師的淡然離去,恐怕就是現實的殘酷。這卻也是我特別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很多時候電影給予我們一個夢想與想像的空間,但有些時候過度放大的美好,反而不是那麼有內涵與動人的,而《Dead Poets Society》同時描寫希望與殘酷,反而讓我感覺更真實而有所感觸。

最後私心一提的是,片中許多角色的互動與表現,我覺得相當可愛、有趣,Todd 跟 Neil 及周邊部分友人的選角也相當不錯,氣質或演技讓我覺得挺適合的,而我們的巨匠羅賓·威廉斯的表現當然不用特別說了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