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成大工設《設計背後》2017畢業展


最初可能有部分是衝著朋友的畢展決定去捧個場,但也必須說對於成大工設今年選擇出來自己辦校外展讓我感到欣喜,不論覺得他們的決定好還是不好,又或是最後的結果如何,至少勇於嘗試、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一味跟著傳統走這點我是欣賞的。


各位可能已經看過不少稱讚這場展覽在作品完成度以及策展的成熟度上,是令人相當激賞的學生畢業展,而我認為相比於隔壁棚的畢業展,我也是更喜歡這個展一些的。不過當時跟我一起觀展的朋友是非設計系的,我感覺他似乎更喜歡隔壁棚的作品一些,或者說更能引起他的注意或興趣,雖然隔壁是偏多媒體類的,在一些呈現上確實可能比較吸睛,不過我也不禁會想,對於大眾來說,是不是有些外表絢麗的東西更能獲得他們的注意與稱讚,但卻未必是真正有內涵的東西,而有些我們自以為好的設計,會不會只是業界內一致的激賞而已,而這可能是涉及到國民水平的問題?這裡是我在思考的問題,倒並不是想說上述兩個畢展就是如此。

接下來分享一下展覽中我比較喜歡的兩個作品:


COLFUS 學生共居租屋家具

COLFUS 認為典型以電視為中心的客廳並不適合共居租屋學生族。他們想依照學生行為,以個人為中心規劃客廳空間,並用家具設計的手法改變互動行為。

它的主題剛好是針對我這個年紀,大學生會遇到的問題,而它所提出的問題與初步的概念也確實有打動到我,但可惜的是設計出的解決方案,讓我感覺還不夠成熟,有些地方並未真正解決所提出的問題。



AQUAIR山中引霧汲水器

AQUAIR計畫坐落於宏都拉斯山區,在旱季缺水的條件下,透過主動引霧、離心甩水的方式,收集霧氣轉化成可飲用的水源。

我欣賞這個面向社會公益的設計主題,而且設計思路清晰,不過部分受限於學生畢製的規模,當地實測還有一些部份其實都尚未執行或完備,所以我對於實際使用效率與成效還是持疑的,不過他們已經決定在畢業後,仍有部分組員會繼續留下來作後續更進一步的設計與執行,期待他們能有良好的成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