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傳藝中心

(圖片來源:蘭陽博物館網站)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一開始其實讓我覺得比想像中有趣,像是現場表演扛轎,與說明「鑽轎腳」與現場體驗 (雖然我覺得體驗上偏形式而不如實際情形,但還是值得鼓勵啦。),還有廟宇祭拜流程的說明,是真的走一趟廟宇,再透過說明板輔助了解流程,可能會不禁發現自己之前都是亂拜,哈哈!隨著時代發展,我們一代一代的孩子是真的有越來越遠離與不了解傳統文化的現象與問題,而我覺得宜蘭傳藝中心的一些作法,是有助於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與了解到這些的。

不過像是各種工藝介紹的地方我後來就發現不太喜歡,乍一看我以為它劃分成一棟一棟分屬不同工藝,不同的主題工藝以店家呈現感覺很不錯,但後來發現似乎是因為每個工藝的館間是與商業合作才這樣做的?並且實際進入體驗後,我感覺商業行為遠大於工藝內容的部分,搞得有點像是一堆紀念品店,實在讓我感覺不太高興,也覺得很感嘆,畢竟也不難猜測可能其中有利益與成本運作的考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