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2017新一代設計展


其實在看過數次展覽後,對於每年的新一代好像有點沒什麼期待感了,一部分是因為它的觀展體驗實在不太舒服,雖然一張一百多元的門票所包含的是世貿兩館幾千件的作品,感覺上很划算沒錯,但擁擠的空間與不充足的時間,實在讓人很難好好享受。原本應該是來看畢業生作品「爭奇鬥艷」的,卻變得像「走馬看花」的集會。

今年我選擇先多逛逛三館,因為我感覺自己越來越難以在會場中找到驚喜,所以想說換個口味先逛完三館看看,(之前傾向先看完一兩個三館有鎖定好的目標後就優先觀賞一館),但感覺上似乎也差異不大,也許是看得多了,眼界擴大了,能被打動到的作品自然就少了,而且要從混亂、壓迫的會場中挖掘那隱身其中的微弱創意火花,我想真的有些沒那麼容易。

當然其中肯定講得出一些自己認為還不錯的作品,但是這裡不討論,因為這次觀展下來我比較在意的是我們商設系在新一代當中的處境,也許因為明年就輪到了自己的畢業製作,所以會特別關注,但是平心而論,我看不太到我們在這偌大的展場中的定位與地位,要說逛完一館後的印象,要不是中原商設的,我可能是想不怎麼起來我們系的,這很令人擔憂,我不是要說這屆學長姊表現的不好,而是這種不夠突出、沒有強烈特色的現象似乎已經持續好幾年了,但是我們該怎麼去突破?我覺得短時間或非整體性的改革其實很難一時間做到巨大的改變,所以我不會說期待我們這屆一定可以一瞬間改變我們系,但希望大家能一起正視這個問題。

2017 06 Lin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