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蘭陽博物館&千年佇山林特展



千年佇山林特展的部分,在宣傳的視覺上我原本覺得好像還不錯的,但實際展覽的內容空間上就有些平淡了,整個展覽空間蠻小的,大概跟今年波隆納展的展覽空間的其中一間差不多大而已吧,不過畢竟是小型特展,門票也才30元,主要是內容在設計規劃感覺不夠精緻、有趣。看完雖然有稍稍記得關於檜木林特色的幾個點,硬要說的話是有達到一點教育意義沒錯,但我感覺如果規劃得更好,是可以達到印象更深刻、了解與記憶更多關於檜木林的內容的,所以我會認為有點沒有達到期待的水準。

其中真要說有比較喜歡的點大概是用動畫方式表現檜木的生長特色,對於為什麼常常看到雙腳開開,呈現雙腳站立的檜木的原因,說明的讓人確實了解又易懂。


至於常推展的部分就比較覺得沒什麼好說的了,仍舊是很常見現在博物館的情況與問題,裡面有許多的知識與歷史紀錄,但傳達的方式一點都不有趣,無法難達到廣泛的教育意涵,什麼時候我們的博物館才能真正達到寓教於樂呢?

順帶一提的是有些規劃讓我感覺很不理想,特別有印象的像是樓層之間的情況,從樓梯下來的展覽閱讀順序跟動向是呈反向的,讓我整個人觀賞起來相當不舒服,還有一些文字的顏色跟透明度與是否打光的處理令人困惑,這麼不清楚的文字是真的有要人看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