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將改變世界,人類應改變自身


5月23日,AlphaGo與世界棋王柯潔進行了「人機圍棋最終戰」,而最終AlphaGo以直落三擊敗柯潔。

其實這場人機大戰早就開打了,2016年,韓國棋王李世乭以 1 : 4 輸給AlphaGo。在圍棋的人機大戰中,頂級人類選手完敗給人工智慧。人工智慧一戰成名,李世石留下落寞側影。

從那時起到現在,人類始終生活在一個被AlphaGo改變的世界。

而回到2017年的人機圍棋最終戰,世界棋王柯潔在賽後表示:

AlphaGo沒有任何情緒波動,它太完美了,這輩子不可能超越,AlphaGo將改變整個世界。雖然戰敗了但我仍會繼續改變自己,以後想儘可能讓自己快樂地下棋,如果只關注對弈的勝負,真的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隨著人工智慧發展越來越成熟,AI的技術表現恐怕成為人類望塵莫及的存在,但我們也可以從AI中學習新的思想,就像柯潔說的:「我發現它下每一步棋都是我擔心的,我害怕的它肯定會下。此外,它還下出了我想不到的棋,我就會慢慢思索一會兒。」

而從這場人機大戰我們可以思考,在未來,機械性技能都可能被取代,那麼我們需要的、應該學習的知識、技能是否應該改變了?未來需要的究竟是怎麼樣的人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