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teamLab特展,觀展心得

teamLab: 舞動!藝術展&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


前兩週去看了在華山的teamLab特展,感覺很久沒有為了看展而大排長龍了,如果不是美學課指定,估計我會猶豫吧。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介紹這個展的文章,我就不細說每個作品了,而且剛好在昨天4/9也已經展期結束了。


整體上給我的感覺是在營造一個絢麗與互動的展覽,不知道有沒有受我觀展前期待值的影響,我以為會有很多亮點,實際上令我感到驚豔的地方卻略少了點。

不過像是Sketch Aquarium彩繪水族館及Sketch Town彩繪城鎮,將觀眾的創作與互動科技結合,只要經過掃描,幾秒後就可以在巨大屏幕中看到自己親手繪製的圖像結合入其中,就挺吸引人的,特別是對於年紀小一點的孩子來說應該挺驚喜、有趣的



另一個我覺得互動設計概念不錯的是teamLab的經典作品Crystal Universe水晶宇宙。


這個作品讓觀眾透過手機APP一指滑動就可以產生即時互動,並且在作品的視覺設計上與APP的宇宙主題呼應,還很聰明的利用鏡面達到空間的增值,企圖營造出宇宙的廣闊感。
但是相當可惜的是,我覺得這個作品雖然設計得很不錯,卻因為現場的觀展品質而大打折扣,因為人潮太多,其實體驗不太到影片中的那種空間延伸與互動聲光的美感。





我個人給予teamLab特展的評價並不高,整體上是有些失望的,可能我對於互動科技的期待值偏高,其實並沒有這麼多驚喜,再來藝術美感的部分,除了安排呈現的方式,我覺得觀展品質是很大的因素導致這部分表現下降很多,另外整體動線上我也覺得可以再更好,動線的辨識與流暢度是我主要遇到的問題,而這天看的另一個展《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我認為也有類似的問題。我覺得teamLab特展是一個比較大眾取向的展覽,或許這也是我個人給予它評價比較低的一個原因,有一種觀光感而非觀賞,但也因此不得不說它在商業面向上表現是不錯的,相信有很多人被展覽的人潮、打卡美照洗版而被吸引的,就像有人排隊的店應該比較好吃一樣,反映一種大眾跟風的現象,但人潮過多會影響到參與者感受到的品質,關注度與好感度往往不成正比。


影片來源:TEAMLABNET  YouTube頻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