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第50屆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觀展心得





波隆納世界插畫比賽迎來50週年了,這次是我第二次觀賞波隆納插畫的在台展覽。


這次展覽的主視覺《隱藏動物圖集》,將動物融合場景,有些視覺趣味性的作品。


印象中Joo-Hee Yoon的作品在2015年展覽時也有展出,繽紛、強烈的色彩搭配令我印象深刻。


Veronica Ruffato的《美女與野獸》是本次展覽我比較喜歡的作品之一,筆觸與畫風令我覺得有趣與喜愛。

墨西哥插畫家Juan Palomino的Monos, mensajeros del viento《 猴子,風之使者》,是唯一明顯獲得獨立展區特別規劃的,介紹上說明Juan Palomino第一次入選即獲得SM基金會新人獎;評審團表示,Palomino成功發展出質樸且柔韌的獨特筆觸,其所描繪的線條與表面質地充滿史前岩壁繪畫的原始氣質,建議可以點開大圖欣賞。而在系列其他幅畫作中,有一張特別令我感受到這種筆觸的魅力,該幅主軸雖然在畫面與角色動態上充滿了衝突與力量,搭配上Palomino獨特的筆觸,產生一種修飾效果,有一種柔中帶鋼的獨特韻味。

展覽作品眾多,在此就不一一介紹了。
關於本展覽,我個人其實不是很推薦,除非是真的喜歡插畫的朋友。展區的規劃與安排算是相當普通,規規矩矩地按作者地區來排放不成問題,但是佈置上簡單而又大同小異,令我感到有些無趣,感覺比較像是把作品陳列出來而已,稱不上是展示作品,動線規劃上我自己走起來也覺得不甚流暢,在一邊欣賞作品的途中還要想說要用怎樣的順序來觀賞,看到最後我已經有點走馬看花、只想要快點看完的感覺,這是很糟糕的,況且插畫展也不算是我個人沒興趣的主題,而今年的展區規模也比較小,但我其實不是很在意,畢竟重質不重量,不過在展覽空間上用了不少鏡面,或許多少能增加空間感,減弱本次展區空間小的事實印象,但整體這次在華山的展覽我實在不太滿意,跟2015年的展出相比完全相形失色,我印象中票價大約是差不多的,但是2015年波隆納插畫展在中正紀念堂的展出規模大了很多,雖然家長帶小孩的人潮眾多,讓我逛起來覺得很累,但是因為展區的動線還有展場的佈置安排上相比於今年有明顯的規劃與安排,所以還算是能順利逛完整場展覽,硬要說的話,我想還是人潮擁擠造成了比較多的觀展的不適感,反觀這次的展覽,其實展場內的人潮並不擁擠,大概是作品前都有人觀賞,但不至於重疊與過分堵塞的情況,大約是我覺得還算是可以舒適觀賞的程度,但是因為展覽規劃的問題,反而更容易造成我觀展上的不適,希望下次的波隆納插畫展能至少回歸15年的水準。


圖片來源:因為現場不得拍攝作品所以圖片取自波隆納插畫大展官方FB粉絲團。

留言

熱門文章